【吳孟憲醫師分享】世界青光眼週 杜絕視力小偷來找碴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吳孟憲醫師分享】世界青光眼週 杜絕視力小偷來找碴


    • 吳孟憲醫師

每年 3 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學會(World Glaucoma Association)所訂定的「世界青光眼週」,今年則訂於本週 3月12日至3月18日。

 

青光眼指的是眼壓超過正常值(10-21mmHg),或眼壓雖在正常範圍內,但仍造成視神經病變,導致視野缺損。由於眼睛的睫狀肌會生成房水來滋養眼球並排出代謝物,正常情況下,房水的分泌和排出會維持良好平衡,因此眼壓可維持在恆定狀態。然而,如果房水排出受阻礙而逐漸累積,就會使得眼壓升高、並傷害視神經。

 

目前青光眼是台灣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僅次於白內障。但不同於白內障可透過手術治療,青光眼屬於不可逆的神經病變。不管是透過手術或藥物,都無法恢復因青光眼造成的視神經受損,頂多只能讓青光眼病況不繼續惡化。而隨著人口老化和近視族群增加,衛福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 34 萬人,平均每天增加 50 名,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而青光眼又被稱為「視力小偷」,除了因為視神經受損不可逆以外,更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加上兩眼鼻側視野重疊,且眼球會不斷的轉動搜尋,即使一眼出現異常,另一眼的「視力補償」,也導致患者不容易發現異樣,或誤認為眼睛疲累、眼睛度數不夠。等到察覺視力已經受到影響、而就醫求診時,視神經通常已受損到三、四成以上。甚至可能在 3-5 年內就面臨失明危機。

 

現今青光眼常見的治療方式為眼藥水,來減少房水分泌、或加速房水排出。但倘若眼壓仍無法透過藥物穩定控制、或藥物造成的紅癢不適難以忍受時,也可以選擇雷射或手術來控制眼壓。而在微創手術熱潮下,青光眼也推出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也僅需 10-15 分鐘,術後無需住院且恢復期快,也是患者可以參考的選擇。

 

那至於哪些用戶是青光眼好發族群呢?年齡在 40 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者,600 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有眼球外傷、虹彩炎、葡萄膜炎、腫瘤或眼球內出血病史者,都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每年都要做一次眼科健檢或定期至眼科檢查。

 

此外,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或有偏頭痛、手腳冰冷、血壓偏低,以及經常服用類固醇藥物等,也是青光眼好發族群。建議可至澄清國際眼科醫院追蹤眼壓和眼睛狀況外,院內亦有設立內科門診服務慢性病患者。歡迎多加利用,讓澄清陪您一起健康管理!

 

發布日期:202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