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仁醫生: 夏日油脂分泌旺,小心針眼大軍!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林治仁醫生: 夏日油脂分泌旺,小心針眼大軍!


    • 林治仁

高溫炎熱的天氣導致人體皮脂線分泌旺盛,加上適逢暑假期間,許多學生族群肆無忌憚熬夜,最近澄清眼科門診增加許多患者。這些患者絕大多數都因為罹患了麥粒腫。   

什麼是麥粒腫? 
麥粒腫是一種正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針眼本來是一種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的眼疾,但夏天眼睛油脂腺分泌旺盛,更容易發生。剛罹患針眼時,眼睛會開始有局部刺激感、發紅和腫脹,接著急性疼痛的膿包形成,從眼瞼「凸出」,通常在三至四天以後流膿。麥粒腫通常每次只侵犯一側之眼瞼,其對視力並沒有影響,剛發生時,點消炎眼藥水,搭配口服抗生素,一般約在三至四天可消退﹔若腺體開口被堵塞,引起腺腫脹化膿,則需手術切開排膿。切勿以手擠捏患處,因會造成感染,而熱敷是最好的照護方式,一天四次以清潔毛巾用溫水浸濕,閉眼後將毛巾置於眼瞼上,持續熱敷一至五分鐘,熱敷時應以不同皺褶面接觸眼部,避免細菌感染,熱敷前記得洗淨雙手。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能預防麥粒腫產生。

自我防護

林醫生提醒大家,要預防針眼,在夏天要特別做到下列幾項:
(1)保持眼部清潔,不隨意揉眼。
(2)平日熱敷眼皮,防止皮脂腺開口被阻塞。
(3)用不刺激眼睛的嬰兒洗髮精,以1比20的比例用冷開水稀釋,清洗睫毛上的油脂,防止皮脂阻塞。
(4)保持充足睡眠、少吃油炸食物。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