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10大NG行為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隱形眼鏡10大NG行為


【戴隱形眼鏡10大NG行為】
前幾日有位22歲的漂亮女孩前來求診,謝宏義醫師使用顯微鏡一看發現,他的眼睛血管竟然這麼粗而且還有許多血管已經長入角膜,一問之下才發現,這位女孩沒有眼鏡,而且都戴放大片,完全不戴一般隱形眼鏡,從早上配戴到睡覺前,都沒有取下,還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8小時,你知道這樣犯了多嚴重的問題嗎?!!

(圖為該名女孩血管增生的角膜---眼睛缺氧初期狀態)

#錯誤一 隱形眼鏡配戴超過8小時
長時間配戴,眼睛缺氧,而容易紅腫、乾澀,嚴重時還讓角膜破皮、發炎,病菌易入侵傷口,引發後續感染、潰瘍;如果傷口在角膜留下疤痕,還會影響視力,因此,一天配戴時間最好不超過八小時。

 

#錯誤二 長時間盯著3C產品
戴隱形眼鏡的雙眼,對空氣等外在刺激的反應較遲鈍、淚水相對減少,如果再使用3C產品時,常因過於專注而忘記眨眼,加劇乾澀症狀;如果又待在空氣較乾燥的冷氣房中,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眼睛長期乾澀不注意,可能讓角膜破皮,增加發炎、潰爛機會。

 

#錯誤三 常戴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
這類隱形眼鏡多有染劑等化學物質且透氧性較差,長期配戴,或經清潔沖洗,都可能讓染劑脫落。眼睛易感到刺痛、有異物感,嚴重時甚至會紅腫、發炎。
你可以用手搓看看你的變色片試試看!

 

#錯誤四 戴著隱形眼鏡睡覺 
戴著睡覺不但讓眼睛無法呼吸,也讓隱形眼鏡鏡面上的灰塵、細菌和你一起過夜,眼睛感染的機率會激增6-8倍。所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取下你的隱形眼鏡喔!
 

#錯誤五 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大多數的隱形眼鏡族群會使用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減緩眼睛的乾澀不適,但大部分的眼藥水含有防腐劑,這些物質可能刺激眼睛,還有破壞隱形眼鏡的吸水特性。


#錯誤六 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產品 
還在「隱形眼鏡日拋當週拋、週拋當月拋」嗎?清潔保養液過期還在用嗎?這樣容易導致角膜缺氧,眼球產生血絲,內皮細胞減少,加速眼睛老化。不要再為了省錢而出賣自己的眼睛!


#錯誤七 隱形眼鏡與配件清潔不佳 
隱形眼鏡鏡片因長時間接觸空氣而沾黏灰塵、細菌等物質,所以不論軟、硬式隱形眼鏡,或是否使用「免搓洗」的清潔保養液,仍然必須由手搓洗,才能有效去除灰塵、細菌。


#錯誤八 用自來水洗隱形眼鏡 
看似清澈的水,其實潛藏著無數細菌或微生物。如眼睛的不速之客「棘阿米巴原蟲」,容易引起角膜炎,產生眼睛紅腫、疼痛等症狀。


#錯誤九 戴隱形眼鏡下水 
細菌或微生物存在各種水域,它們可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附著在隱形眼鏡上,所以請先備好有度數的蛙鏡,來保護你的眼睛。


#錯誤十 過敏體質卻硬要戴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隱形眼鏡喔!有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皮膚炎、氣喘等)、眼睛曾受傷、乾眼症嚴重,或常長針眼、有分泌物、眼瞼易紅腫的朋友們,最好先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要配戴隱形眼鏡。

這位女孩已經持續錯誤長達7年的時間,​長此以往下去眼睛會越來越敏感,​且這麼多血管若長入眼球,​會使角膜變得不透明,​嚴重影響視力。​

最後,當眼睛出現異物感、刺痛、紅腫癢、視力模糊或分泌物增加時,需立刻停戴,並且盡快就醫檢查喔! 

 

(圖為 血管增生後期狀態,原本眼睛的細小血管,因眼睛長期缺氧,使血管開始增生,若一不小心太勞累或揉眼睛,便會像下圖一樣,眼睛出血)

(圖為角膜缺氧後期狀態,黃圈處為眼睛出血,且這些增生血管不會消失,變粗的血管更因為長期擴張,彈性疲乏,使血管永久性的粗大,眼睛永遠看起來就是紅紅的兔子眼睛)

 

 

上圖:血管增生後長入眼球的照片,這些血管長入眼球後,會使角膜變得不透明,進而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