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於執著也是一種生命藝術」-丁珮卿醫師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不過於執著也是一種生命藝術」-丁珮卿醫師


    • 丁珮卿醫師

丁醫師當初怎麼會選擇踏進醫療的領域有什麼契機嗎?怎麼會選擇眼科呢?

從小父母親提供我無後顧之憂的環境可以專心唸書,我認為在求學階段努力盡好自己的本分,是對於父母最好的回饋,讓他們知道每一毛辛苦賺的教育費都沒有浪費。所以求學時成績都算不錯~於是就這樣傻傻的進入醫學院哈哈(?)

在當實習醫師時,曾經在婦產科、與小兒科分別都遇到生命消逝的瞬間,面對生死除了震驚以外,也讓整個病房瀰漫著低迷的氛圍,診間的醫護人員依然要move on,將情緒隱藏起來繼續為其他病患努力著。但死亡依然在每個人的心裡,都留下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後來選擇到眼科這個看似溫和(但其實也是波濤洶湧)的科別。

人生就是各種角色扮演,對於扮演眼科醫師這個角色的想法是?

對於扮演每個角色我一直抱持「盡人事後聽天命」的想法,當醫師時,做好自己的可事先準備的、醫療多看多聽多學,讓自己與時俱進,隨時保持在最好的狀態,才能實現病人安全!這是我看診時的最大宗旨。

丁醫師在剛踏入醫療行業與現在相比,兩者心態上有不同的變化嗎?

要把時間回顧到我20幾歲的時候…哈哈哈記憶有點遙遠了。

剛開始擔任醫師的角色時當然也是滿腔的熱血阿!常常為了病患的case傷神傷腦,回家睡不著覺,直到確認每個病患病況都好轉、才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但現在身為一個老練(?)的醫師,調整了自己的心態,除了掌握每位病患的情況並盡力給予治療的方針,還是老話一句~「盡人事後聽天命」學習對很多事情釋懷也是一種成長!

丁醫師的門診常常爆滿,對於這樣的情形醫師心裡有沒有什麼想法?

嗯…我當然是很想趕快下班阿,哈哈哈。

開玩笑的啦~我一直以來都秉持盡力照顧到每個病患都看好,常常有些病人抱怨等了好久但很快速就看診完了,其實這並不代表醫師隨便看診,而是表示病患的情況相對來說是輕微的~而在面對比較嚴重的case時,當然看診、解說的時間就會比較長,讓其他病人久候這部分也請大家多多體諒了~同時也很感謝診所的夥伴們替我事先處理好許多事情,讓我可以更節省時間並專注看診!

看診時遇到講不聽或是固執的病患,丁醫師會如何面對這種情況?

在眼科常常遇到病患拿著坊間各種眼藥水來詢問:「醫蘇..阿我點這個藥水,聽說可以治療白內障啦齁…阿怎麼都沒有用?」我只能深吸一口氣——加強衛教說明,並針對每個病患的給予最合適的診療方式與建議,希望大家都能當個乖乖聽話的病人,不要相信來路不明的治療偏方。

丁醫師看過千千萬萬雙眼睛,對於「眼睛」這個器官有沒有特別的體悟?

眼睛除了是靈魂之窗,更可以檢視出身體其他部位異樣,也是唯一可以肉眼看見血管的器官,曾經在臨床上遇到一位30出頭歲的年輕人來檢查眼睛,發現有出血情況,隨即請他要到大醫院身體健康檢查,因而發現他罹患了白血病,也因為這樣病患才能及時治療…所以大家平時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之外,也要記得定期檢查眼睛狀況。

丁醫師如果要找一句話或一個東西形容自己,會是什麼?

我想當一個花瓶,哈哈哈哈哈但是總院長可能會吐槽我沒有那個美色~~我其實沒有太崇高的信念,但一直以來,就是不斷告訴自己,盡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任何事情都做到問心無愧,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診間的同事們常常說丁醫師是一位好媽媽,想知道醫師在養育小孩的地方有什麼守則可以分享嗎?

我對孩子的發展從來不設立限制,希望他們都能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設立目標,我當媽媽的角色就是陪伴他們達成自己的目標~並給予全力的支持。以我的大女兒為例,從小喜歡西洋劍的她,在學測前夕,每週依然花5-6小時在場上練習,身旁的家人都替她的課業焦急,但我選擇成為她的支柱,告訴她:「你想做就去做,媽媽在這幫你hold住!」 慶幸她一直以來都能夠堅持自己的目標,成為國家代表隊參與國內外各種比賽之際,同時也兼顧了學業,在去年(2021)考進了台大醫學院。讓孩子學會「自己做的選擇,自己負責任」才是面臨各種階段與考驗時的重要指標~

 

發布日期: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