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是眼睛的沉默殺手!淺談黃斑部病變與保養之道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黃斑部病變是眼睛的沉默殺手!淺談黃斑部病變與保養之道


    • 陳矜芸醫師

淺談黃斑部病變與保養之道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黃斑部病變,是一種因黃斑部產生病灶而導致視力衰退的眼科疾病,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長者。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退化、嚴重,慢慢的就會影響到視力,情況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失明。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中心區域,其功能就像我們的底片暫存區,會負責將看到的一切,傳遞至大腦,而他也是視功能中最敏感的地區。一但黃斑部發生病變,可能會有明顯的「視物變形」、顏色改變(變淡或有暗影)……但也有時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延誤就醫,因此造成視力嚴重受損,後悔莫及。

從日常好習慣保養眼睛,預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高雄澄清眼科明誠分院院長陳矜芸醫師提醒「黃斑部病變是眼睛的沉默殺手,無論年齡為何,建議從日常就可以花點小心思來保養眼睛,讓自己能夠盡量減少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 從營養補充做起:

均衡飲食,是維持身體健康機能的基本條件,針對眼睛的保養也是如此。建議針對葉菜類及魚類可以適度增量攝取,尤其現階段醫學上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暫無有效治療,但可多補充如葉黃素、花青素等……可能有助於黃斑部病變的惡化,不過相關的醫學研究仍在持續中。但對於眼睛保養基本功,營養素的適度補充,也甚為重要。

  • 改正危害健康的不良習慣:

有研究指出,抽菸也可能是導致眼睛黃斑部病變的危害因素之一。另外,舉凡像是三高患者,也必須多多注意飲食、運動習慣並時時控制自己的「健康三高」,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才能向黃斑部疾病說掰掰。

  • 避免過度的光刺激,防護措施不可少:

不管是外出的太陽光,或是一般使用3C產品常會接觸的藍光,如果未做好保護措施,對眼睛還是會有一定的傷害。除了平時要注意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用眼姿勢外,外出在烈日下也請記得習慣性配戴太陽眼鏡;且太陽眼鏡應該也要諮詢專業合格的驗光師配置。

  • 眼睛有異常需盡早就醫,勿信來源不明之治療偏方:

若遇到眼睛有異常的狀態,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或覺得無所謂。一但產生病變耽誤就醫時間,很可能會錯過第一時間的治療黃金期而造成終生遺憾。另外再次提醒大家,若感受不適,請務必諮詢專科醫師,勿聽信坊間誇大不實及來路不明之藥源之偏方。

黃斑部病變治療,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有解法。

 黃斑部病變患者,可能會出現視覺障礙或黑影等症狀。(可參考澄清眼科-常見眼科疾病:黃斑部病變篇)。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黃斑部病變,較常被討論的是目針對濕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的,目前是以「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為主。直接作用於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使其萎縮,進而達到濕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的目的;另也有光動力治療輔助藥物的方法,無論是何種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方法,無論何種治療,都還是要去專業醫療院所檢查,並和眼科醫生討論病情,才能對症下藥。

「預防勝於治療」陳醫師提到,雖然看似老生常談,但卻是常保眼睛健康的不二法門。高雄澄清眼科除了擁有醫學中心級眼科團隊,有多達11位的專任眼科主治醫師,同時提供全方位高階眼睛健康檢查,協助您了解自身的眼睛狀況,並且在黃斑部病變時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讓病情加以控制。

發布日期:2021/09/17

預約掛號,請洽高雄澄清眼科各分院:
五甲分院:07-7153625
小港分院:07-8037038
澄清國際:07-3983038
明誠院區:07-960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