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回歸日常「中距離視野」最關鍵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白內障術後回歸日常「中距離視野」最關鍵

    • Jan. 07 2021
    • 吳孟憲醫師

原文連結(請點我)

白內障是老年人相當常見的眼睛疾病,每個人的情況和程度不一,一般來說,共通症狀就是看東西時視力不良、視線模糊,這是因為眼睛的水晶體霧化,擋住了進入眼球的光線,導致患者看不清楚。澄清眼科吳孟憲院長表示:白內障常見的症狀包括:夜間開車時光暈變大、白天畏光,且白內障已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白內障罹病年齡已逐年下降,若出現近視度數突然暴增,已干擾生活或工作,就有可能是罹患白內障

究竟何時需要進行白內障手術?吳孟憲院長認為應以患者自身使用視力的需求為判斷標準。由於白內障和許多其他眼睛疾病例:如近視、乾眼症等症狀看似有類似之處,但其差別在於白內障是因水晶體呈現混濁,且不適症狀是持續、明顯、長期的。乾眼症的症狀可能時好時壞,近視和老花也都可透過配鏡矯正,但白內障是經由配鏡後,視力障礙也不會獲得有效改善。如確診白內障,醫師會依病患嚴重程度,優先使用其他治療方式尋求改善,若驗光配鏡後視力改善效果有限,醫師會根據臨床經驗判斷,提供患者合適的人工水晶體更換手術,提供最適化的治療方案。

術後恢復期短,台灣白內障手術已精確成熟!

時至今日,白內障手術已是精密、高科技手術,藉由先進科技工具輔助,手術風險低,屬安全門診手術。吳孟憲院長強調:「針對白內障情況嚴重的患者而言,白內障手術有其必要,對生活品質的改善會有很大幫助。在台灣,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已達99%以上。如經過經驗嫻熟的專業眼科醫師適當評估、手術操作,白內障手術安全度相當高,手術前不需要住院,術後即可立即重見清晰視野,且因傷口小,復原速度快,一般患者術後一至兩天即可正常用眼,但仍需注意術後照護,避免眼睛受到碰撞或揉眼睛。

人工水晶體效能推陳出新,醫師建議兩關鍵: 中距離、最適化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看遠清晰,但看中近距離通常需配戴老花眼鏡;多焦點水晶體可以看遠看近,但夜間較容易出現眩光情況,影響夜晚視覺品質。吳孟憲院長表示:「目前有延焦段人工水晶體,使用感覺接近原水晶體,因拉長可視範圍,強化中距離的視野更清晰,特別適合需要駕車看導航、使用桌機、烹飪等中度視距的用眼需求,除此之外,通常夜間視力對比敏感度較佳,患者不論日夜、皆可方便又安全地進行日常生活。」

吳孟憲院長呼籲:無論選擇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患者都應根據自身實際需求和生活情形考量,術前與眼科醫師充分討論,方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用眼需求的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恢復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