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3C產品對眼睛健康的影響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長期使用3C產品對眼睛健康的影響

    • Jan. 17 2020
    • 吳孟憲總院長 吳孟憲醫師

長期使用3C產品對眼睛健康的影響(高縣醫誌第41期)
作者:吳孟憲醫師(澄清眼科診所)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記得這是幾年前學測的短作文題目,古人手持書卷,現代人卻是埋首看手持裝置,低頭看手機更是全民運動。由於科技的進步,手持裝置幾乎攻佔我們日常生活的時間,它們可以協助我們處理眾多日常生活瑣事,舉凡收發電郵、通訊軟體、追劇、手遊、看股票、Google資料等,無一例外,所以手機幾乎不離身,各位可以看看您手機上『螢幕使用時間App』,您便知道手機在您生活裡地位如何?如果再加上醫師看診使用HIS(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那面對螢幕的時間可能排名第一!

3C產品對眼睛的影響,可以分成以下幾項:

一、眼睛的調適疲勞
二、乾眼症
三、近視度數增加,及老花年輕化
四、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
五、3C的成癮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在2018年,進行的國人眼睛的使用調查,使用3C產品時間從2016年的7.8小時增加到2018年的9.4小時。2018年國人每週的戶外活動時間只有3.24小時,但國健署建議每周至少戶外活動的時間要有11個小時,這樣可以降低55%近視增加量。一心三用,就是同時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的時間也從2016年9%增加到2018年16.4%。78%眼睛有症狀未求醫 ,62%沒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

螢幕的使用一般來說都屬於中短距離,當眼睛注視螢幕時,必須透過睫狀肌的收縮區來調節水晶體,才能看清楚。當使用時間過長時,出現眼睛痠或漲痛、畏光、流淚、充血、頭痛、乾澀、及視力退化等症狀時,就是所謂的『電腦視覺症候群』(CVS,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一般來說常出現在每天使用3C 產品大於2個小時的族群。

◎ 最重要是減少使用時間
如何才能避免或減少CVS?在適當的光線下使用手機或電腦,降低眩光,維持背景亮度與螢幕接近,佩戴抗折射(Anti-reflective)鏡片,使用比平常使用的鏡片度數降100-150度的眼鏡,減少眼睛的調適負擔,但是最最重要的還是減少使用時間。

關於螢幕使用時間及眼睛休息的議題,AAO(美國眼科醫師醫學會)建議20-20-20(Triple-twenty)法則,每20分鐘往20呎(6公尺)凝視20秒鐘,即可減少CVS 的發生比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及國健署則建議,3010原則(用眼三十分鐘要休息十分鐘),但嬰幼兒兩歲以下,不應該使用3C產品,兩歲以上應該嚴格遵循3010原則,而且每天不得超過一個小時。

另外乾眼的issue也常常在3C 使用被提到,由於我們眼睛專注於螢幕時,眼睛匝的次數會大量減少,造成眼表面的潤濕不足,引起乾澀、疲勞。這種狀況可以適度使用人工淚液、自我強迫匝眼,並遵循Triple-twenty法則,得到改善。

◎ 長期使用3C產品會增加近視病
長時間使用3C 產品,會導致學童近視增加快速,眼科醫學會的統計,台灣小學生以每年100-150 度的速度增加,在高中畢業時的近視比率已經超過90%,國三近視超過500度也達三成以上!高度近視的結果,在中年以後,發生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剝離、病變的機率是正常的6-10倍。我在臨床曾統計過,近3年年輕型白內障(< 55歲),需手術的案例是10年前的4倍,而且呈現每年年輕化、數量變多的趨勢。此外,由於長時間的近距調適,導致老花年輕化、嚴重化,門診常見40 歲不到就發生老花的狀況屢見不鮮(註:正常老花眼年紀平均約43-45歲)。

『手機成癮症』應該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的新名詞,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Adam Alter心理學博士研究手機的使用行為指出,全世界多數人手機的使用行為,就像毒品上癮的模式,每隔幾分鐘就要check 手機一次FB\LINE等社交軟體,要及時回覆,要群組分享,簡直到緊迫盯人的地步。研究發現,手機用得越兇的人反而越不快樂,對照組每天只花9分鐘的人,比較開朗樂觀。您是不是手機沒在身邊時,感到沒有安全感、焦躁不安等?小心手機成癮症上身!

◎ 關於藍光
一般可見光的光譜介於400到780 nm,其中短波長400到500 nm 為藍紫光,這些波長短的光線,能量大但是穿透力比較差。而<295 nm UV light (紫外光)大部分會被角膜吸收,280-315 nm(UVB) 315-400 nm(UVA) 也會被水晶體吸收,他們容易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容易造成組織的病變。在一項實驗室的報告,實驗室培養的視網膜細胞以LED光照射,在有濾藍光的這一組視網膜細胞細胞的破壞較少,而對照組沒有濾藍光有較多的細胞破壞(J. of Carcinogenesis & Mutagenesis, 2013)。藍光比綠光、或是紅光,對視網膜細胞的破壞較大(Invest. Ophthalmology Vis. Sci., 2001)。雖然有以上的實驗報告,但臨床上波長較短的光線因為穿透力差,大部分在角膜及水晶體大部分就被吸了,而且藍光最大的來源是來自太陽而不是3C產品,它對我們眼睛的傷害取決於光線的強度、使用的時間、及使用的距離有關。強度越強時間越長、距離越短,傷害就越大。有人說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因為瞳孔較大,會讓視網膜燒掉,這應該有過度渲染!其實它的危害在於,近視快速增加的風險、眼睛調適疲勞、成癮、及造成失眠等等的問題。適度的藍光對於情緒穩定、睡眠及認知是有幫助的,但還是避免大量暴露藍光。雖說如此,還是不建議黑暗中使用3C,更建議眼睛的防曬,因為太陽是最大的藍光來源。

◎關於眼睛營養
葉黃素(Lutein, C40H56O2):
它在我們的黃斑部濃度最高,不只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也可以吸收460 nm以下的光線,可以保護視網膜色素層細胞及感光細胞,號稱是網膜自由基的清道夫。攝取葉黃素兩個禮拜以後,血中的濃度才會變高,24個禮拜以後,黃斑部的濃度才會大量提升。所以要天天持續吃,才有效果,而且它屬於脂溶性,最好在早餐後食用。

蝦紅素(Astaxathin, C40H52O4):
它的抗氧化能力是葉黃素的5-10倍 ,Vit. E 的550倍,有更強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可以保護黃斑部,同時它具有放鬆睫狀肌改善疲勞的作用,也可以增加聚焦的能力、抗發炎、及對白內障的延緩可能有作用。

Beta-Carotene、玉米黃素:同樣具有黃斑部的高保護功能。

◎總結
3C 產品過度使用對於眼睛健康的危害,是長期而且明顯的。個人建議,愛護您眼睛健康,Care your eye,請注意以下六招:
1.遵循3010原則,進行20-20-20法則。
2.人工淚液適度使用。
3.眼睛的防曬,減少強光的暴露,避免長時間3C 使用。
4.勿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幼兒嚴禁使用3C產品。
5.不抽煙。多補充抗氧化食品,葉黃素及蝦紅素等。
6.定期拜訪眼科醫師。(哈哈!讓我有病患看。)

※ 本文轉載自《高雄縣醫師會誌》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