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芳俊醫師分享】散瞳劑大哉問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吳芳俊醫師分享】散瞳劑大哉問

    • Feb. 24 2016
    • 【吳芳俊醫師分享】散瞳劑大哉問

小朋友到眼科進行視力檢查時,醫護人員常會先幫小朋友點用「散瞳劑」,那到底散瞳劑是什麼呢?甚至在近視後,醫師說要點散瞳劑才能控制近視,這是真的嗎?

關於散瞳劑,你知道多少呢?就讓吳芳俊醫師來替你解答吧!

 

 

問題一:什麼是散瞳劑?

 

散瞳劑又稱為睫狀肌鬆弛劑,是眼科常見的用藥,正確使用可達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澄清眼科吳芳俊醫師表示,散瞳劑依據藥效時間,分為短效及長效,若夜間睡前用藥後,第二天仍會有畏光、看近物模糊的狀況,即屬於長效散瞳劑。反之則為短效散瞳劑。長效散瞳劑的控制效果較為顯著。對於使用長效散瞳劑會有不適應的小朋友,則可使用短效散瞳劑作為替代方案。

 

 

問題二:幼兒視力檢查前,為什麼需要先點散瞳劑?

 

視力檢查時,為了避免小朋友用眼過度,導致睫狀肌無法放鬆,造成假性近視,影響檢測結果。因此醫護人員會替小朋友點用散瞳劑,讓眼睛放鬆、舒緩,也能因此降低假性近視的度數,得到更詳細、完整的檢查資訊。而視力檢查所用的散瞳劑,多半為短效散瞳劑。

 

問題三:散瞳劑可以改善近視問題嗎?

 

散瞳劑可改善假性近視、延緩近視度數加深,並配合醫師指示配戴眼鏡,能達到良好的近視控制效果。不過針對已經形成的近視,度數是不可逆的,散瞳劑亦無法治癒近視。

 

問題四:使用散瞳劑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散瞳劑顧名思義,在用藥後會使得瞳孔放大,因而容易使得過多紫外線進入眼睛內,可能造成視網膜傷害,或讓眼睛提早老化。因此,使用散瞳劑後,更需要做好眼睛的防曬工作,在太陽底下可以戴帽子、太陽眼鏡等防護。

 

問題五:使用散瞳劑是否有副作用,造成睫狀肌調節力退化或導致眼睛過敏?

 

散瞳劑主要就是要幫助睫狀肌放鬆,因此使用散瞳劑後睫狀肌會有暫時性的調節力較弱的狀況,一旦暫停用藥後就可恢復,不須擔心。此外,不管是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這是個人體質的差異所致,和散瞳劑本身關係較小。

 

吳醫師提醒,正確使用散瞳劑有助控制假性近視,尤其兒童時期近視度數成長過快,未來容易形成高度近視,或併發相關眼疾。因此,家長應留意孩童的視力保健,一旦發現視力惡化,應諮詢醫師診斷並配合矯正治療,臨床上建議使用散瞳劑或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惡化。

 

 

然而,散瞳劑用藥的劑量與濃度應由醫師確認,不建議自行調整變更,以免造成藥水汙染反致眼睛發炎。若使用散瞳劑後出現不適反應,建議直接與醫師反映,請醫師調整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