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全日照護 不同劑型人工淚液不打烊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 首頁
  • 關於我們
  • 最新消息

    乾眼症全日照護 不同劑型人工淚液不打烊

    • Dec. 18 2017
    • 乾眼症全日照護 不同劑型人工淚液不打烊

一名年約60多歲已退休的阿麗(化名),原本就患有嚴重乾眼症,後來又發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導致晚上睡覺時眼睛無法闔攏,使得原本已經乾澀的眼睛又更乾了,嚴重到整個角膜都發生糜爛。眼科醫師診斷後,請患者於白天使用液狀的人工淚液,晚上則使用凝膠狀的人工淚液,並建議可以熱敷舒緩乾眼症狀,目前乾眼症狀已獲得控制與好轉。

凝膠狀人工淚液具黏稠度 保濕持續性佳

收治這名患者的眼科診所吳孟憲醫師表示,人工淚液有液狀和凝膠狀兩種,常見的人工淚液多屬液狀為主,適合白天短時間舒緩使用,但若是晚上睡眠時需使用人工淚液,則建議可使用凝膠狀人工淚液,讓眼球獲得較長時間的舒緩。尤其是早上起來,覺得眼睛特別乾澀,眨眼時感覺砂紙在磨擦,或睡覺時,眼睛無法完全闔攏,眼球經過一整夜的空氣接觸,導致淚液蒸發,起床時乾眼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都建議可於晚上睡前先使用凝膠狀的人工淚液來舒緩。

使用人工淚液勿貪心 剛剛好就好

吳孟憲醫師建議,患者使用凝膠時的量不要太多,只要一個米粒大小就好,若使用過多時,視線會變得霧霧的,反而造成視力模糊。除此之外,晚上在冷氣房睡覺時,可於室內擺放一盆水,來增加環境溼度,可以幫助減緩乾眼症的惡化。但最重要的是,當出現眼睛不適時,首先應至眼科檢查,找出引發乾眼症的原因,再根據病因、病情嚴重程度,給予熱敷、人工淚液、外用或口服藥物、手術等治療。

乾眼症小補帖 檢測方式報你知

吳孟憲醫師補充,臨床上會以淚液分泌試驗測試乾眼症患者的嚴重程度,一般人試驗結果可達15 mm以上,介於5至15 mm間表示眼睛相對較乾,在不舒服時可使用人工淚液緩解;而當試驗結果小於5 mm,在醫學上就定義為乾眼症,必須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