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瞇瞇眼,還我亮亮眼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擺脫瞇瞇眼,還我亮亮眼


    • 醫師

所謂的"屈光不正",是一個很廣泛的名詞,泛指眼睛的度數問題,舉凡近視、散光、遠視等,當然也包括中老年人一定會面臨的老花問題。

 

典型老花眼問題

 

王先生是一位電腦工程師,43歲,來門診時主訴最近戴著400度眼鏡看報紙越來越吃力;李小姐,52歲,家庭主婦,雙眼遠視約200度,平常不戴眼鏡也可看得很清楚,最近覺得不管看遠看近視力都越來越模糊了。

 

 

參考驗配多焦點眼鏡 應付遠中近需求

 

以上兩則案例其實都是典型的老花眼問題,王先生平常近距離使用時間過長,導致眼睛調節力衰退較快,所以戴著眼鏡看書報紙就漸感吃力了,解決之道可參考驗配一付多焦點眼鏡,讓王先生可輕鬆應付遠中近的需求,若怕不適應這種眼鏡,則近距離閱讀時眼鏡要拿下,以獲取較佳的近距離視力。

 

 

若不適應眼鏡 有其他治療發法

   

但有些人則抱怨一天之中眼鏡需拿上拿下數百次,不勝其擾,這些族群視其年紀不同,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年紀在40~50歲之間,同時有近視及老花者,可考慮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治療,年齡在50歲以上形成,就可考慮晶體屈光手術,又同時有輕微白內障,即將白內障(水晶體)移除,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讓視力恢復如年輕人般清晰,尤其近來加上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讓這種手術之安全性及成功率更加提升!

 

至於李小姐,雙眼200度左右的遠視,在比較年輕的時候,靠著眼睛既有調節力以及睫狀肌收縮力,望看遠方目標時,可將焦距拉到視網膜上聚焦,使眼睛可以看清楚遠方的標的物,看近物時,則需花更大的力量來聚焦,睫狀肌不時需努力工作幫忙聚焦,確實比較辛苦,若偶爾罷工,則焦距就模糊掉了。

 

 

人類眼睛的調節力是隨著年齡遞減的,一般人約在四十歲前後開始逐漸有老花現象(看報紙ˋ剪指甲漸感吃力,需拿到稍遠一些的距離才看的較清楚),隨著年齡遞增,此現象越加明顯,而有遠視的人,如李小姐,看遠距目標時,睫狀肌收縮力雖逐漸不夠用了,但視力減退是漸進式的,(1.00.80.6…),還是會自覺看得清楚,至於近距離用眼則早早需戴上老花眼鏡,要解決李小姐的困擾。首先也是考慮配戴多焦點眼鏡,若適應不良,則晶體屈光手術可一勞永逸,解決所有屈光不正問題。
 

發布日期:2018/10/09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