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會對眼睛造成何種傷害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抽菸會對眼睛造成何種傷害


    • 王世豪

抽菸對視力與身體健康的危害

抽菸者罹患視力嚴重衰退的機會倍增於不抽菸者。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抽菸與眼疾有關,而且與抽菸有關連的眼疾種類也逐漸增加。與其他抽菸導致的疾病類似,抽菸對眼睛的影響與劑量有關,累積劑量越大,產生的眼疾越嚴重。

 

抽菸之所以危害視力,一方面是減少眼內血液的流量,另一方面是增加眼的氧游離基,而後者是損害視網膜的禍首。

 

澄清眼科王世豪醫師表示抽菸不但會引致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和癌症,而且跟多種眼疾都有關係,這包括老年黃斑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雖然這些眼疾的成因眾多,但是抽菸是獨立的風險因素,有著劑量反應的影響。抽菸人士如果維持抽菸的習慣,眼睛便可能永久受損,增加永久失明的機會。為把抽菸對眼睛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抽菸人士應該戒煙,而非抽菸人士也應該避免吸入二手煙。

 

吸菸會產生的眼疾:

黃斑部病變[i]

捲煙內的化學成份會損害視網膜的黃斑區(視網膜最敏感部分),刺激微血管增生及引起黃斑病變。

 

白內障[ii]

研究表明,香菸以兩種方式形成白內障。第一,抽菸的煙霧直接侵害眼睛的自由基,對水晶體的晶狀體蛋白和纖維細胞膜造成潛在性的破壞。二,吸煙降低了身體中的抗氧化劑和某些酶,而這些可幫助去除水晶體受損的蛋白質。隨著時間的推移,抽菸對人體會增加一倍或兩倍白內障形成的風險。

 

青光眼[iii]

國外研究結果顯示:抽菸後,雙眼眼壓從平均的37.76+/-0.98增加到41.93+/-0.98。血壓從197.24+/-0.88增加到208.46+/-0.8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香煙內的尼古丁。

 

造成眼睛乾澀[iv]

抽菸的煙霧會刺激眼睛並使得乾眼症更加嚴重,二手煙也一樣,尤其是對隱形眼鏡的配戴者。而抽菸的人眼睛乾澀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兩倍

 

嬰兒眼疾[v]

在懷孕期間孕婦如果抽菸的話,會傳送危險的毒素到胎盤,有可能會傷及胎兒,在此之中嚴重的健康問題之一就是會增加胎兒或嬰兒眼疾的機會,包括斜視和不發達視神經,後者為兒童失明的主要原因。

 

另外,懷孕期間誰孕婦抽菸的話早產機率比不抽菸的孕婦大上不少; 早產兒在比一般出生的嬰兒的眼睛有問題機率也更大。早產兒的視力問題包括早產兒視網膜病,一種潛在的致盲疾病。

 

 

[ii] http://www.uniteforsight.org/community-eye-health-course/module12

   Module 11: Smoke Exposure and Cataracts

[iii]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379615

   The effects of cigarette smoking on 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arterial blood pressure of

   normotensive young Nigerian male adults.

[iv] http://www.allaboutvision.com/smoking/

   How Smoking Harms Your Vision

[v] http://www.allaboutvision.com/smoking/

   How Smoking Harms Your Vision

發布日期: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