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鏡Q&A 小兒配鏡的常見問題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配鏡Q&A 小兒配鏡的常見問題


    • 鄭銘錫醫師

1.這麼小就戴眼鏡好嗎? 可不可以大一點再戴?

眼鏡是許多家長、學童「不願面對的結果」,學童怕被同學笑;家長擔心小朋友容易在橫衝直撞下撞壞眼鏡、造成眼睛受傷。小港澄清眼科副院長鄭銘錫說,醫師建議小朋友配戴眼鏡通常有其必要性,常見的原因包含屈光異常,不管是近視、遠視、散光、斜視、兩眼度數差距過大等,不論先天或後天引起,這些情況都需要戴眼鏡矯正。

 

至於什麼時候戴眼鏡比較好,鄭醫師表示,幼兒眼睛調節力比大人好,在度數不高的情況下確實不用眼鏡也可以看得清楚。但若視力已經無法滿足日常所需,像是沒辦法看到黑板上的字、看書、看電視會瞇著眼睛,就會建議要配鏡矯正視力。

 

「若幼兒所見的影像持續是模糊的狀態,恐怕會影響視覺發育,甚至引起弱視。」鄭醫師補充,小朋友越早近視,引發高度近視的可能性就會越大,年長後也越容易併發早發性白內障等眼疾。由於4-6歲是小兒視力矯正黃金期,醫師建議3歲起就該為小朋友安排視力檢查,否則錯過黃金期,視力矯正也將事倍功半。

 

2.近視眼鏡是不是越戴、度數越深?

鄭醫師表示,近視度數加深有許多原因,包含用眼習慣不當、矯正方法不正確,像是眼鏡度數沒有配足、沒有配合散瞳劑使用等。只要眼鏡度數配足,能讓小朋友看得清楚,不至於讓小朋友瞇眼視物,眼鏡並不會成為近視惡化的主因。

 

但若眼鏡度數不足,或甚至將假性近視的度數配上去使得度數加深,小朋友戴上眼鏡後往往就需要額外調焦、造成眼睛用力,就會容易引起眼睛疲勞,度數成長的速度也會越快。「因此透過專業的眼科醫師及驗光人員正確驗光非常重要。」

 

3.孩子是不是眼鏡一旦戴上,以後就都得戴、拿不下來了?

鄭醫師說,如果小朋友是因為遠視度數較高而配戴眼鏡,由於遠視度數會隨年紀越大逐漸下降,因此小朋友可能在降到一定度數後,就可以不用再配戴眼鏡。

 

但若是近視引起而配戴眼鏡,由於目前近視度數一旦形成,只會有增無減,無法逆轉,因此除非選擇角膜塑型術、隱形眼鏡等其他方式,或者等到成年後,以近視雷射手術矯正。

 

4.為何需要近視控制,未來近視雷射不就一勞永逸嗎?

鄭醫師指出,近視雷射雖然可以消除近視度數,使病患擺脫「眼鏡一族」,但近視對造成的傷害並不能藉由手術改善。高度近視者仍然容易成為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及失明的高風險族群。因此近視控制仍然需要家長與學童一起長期抗戰。

 

鄭醫師叮嚀,養成良好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不論看書寫字、看譜、打電動、玩3C產品等都應該遵守3010法則,每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才是近視防治的根本之道。

 

5.眼鏡行推薦價格較高、但聲稱對小朋友視力控制較有幫助的眼鏡,真的比較好嗎?

鄭醫師表示,眼鏡基本上只是輔助工具,最重要的是要協助小朋友能夠看得清楚,若要從度數控制方向著手,建議回到眼科診所請醫師給予建議, 像是目前已受國外研究證實具有近視控制能力的角膜塑型術、或者是以散瞳劑搭配可以看遠、中、近的控制型鏡片,也能有一定的近視控制效果。

 

「眼鏡不像購買衣服只涉及尺寸和主觀偏好,因此兒童配鏡更應該慎選。」朱醫師也建議配鏡時能夠多加比較、了解,並與專業醫師、驗光師討論,因為配戴正確的眼鏡不只能讓孩子視力更清晰,也才能不讓近視阻礙寶貝成長、不讓眼鏡阻擋孩子與爸媽的親密距離!

發布日期: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