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矜芸醫師:眼睛乾巴巴,渴了要補水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陳矜芸醫師:眼睛乾巴巴,渴了要補水


    • 陳矜芸

文:澄清眼科 陳矜芸 醫師         發布日期:2016/11/23

 

 

「醫師,我的眼睛老是又黏又紅又癢」,「我的眼睛風一吹就流眼淚」, 「醫師,我老是早上醒來眼睛發紅,到了傍晚眼睛都不想張開,看到光線就覺得刺眼…」您是否也有類似的症狀呢?

 

現代3C科技愈來愈發達,每天雙眼盯著電腦手機的時間也愈來愈長,門診當中也出現許多眼睛乾澀疲勞而求診的病患,只是這些不舒服到底是不是所謂的乾眼症呢?

 

淚液結構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淚液的結構,我們的淚液是由淚腺所分泌,它除了潤濕眼球表面,供應角膜營養外,另一用途在造成一個平整的屈光表面,使光線折射並在視網膜造成清晰的影像。淚液中同時含有溶菌酵素等抗菌物質,可做為抵抗微生物入侵的一道防線。除了淚腺扮演重要的角色之外,另有位于眼瞼的瞼板腺及睫毛的皮脂腺能分泌油脂蓋在這些淚液的最外層,以防止淚液蒸發過速。所以,不論是淚腺分泌淚水量下降,或是油脂分布不均造成淚液蒸發過快,都會導致乾眼症的發生。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有哪些呢?

乾眼症是由於眼球表面缺乏淚液或是淚液蒸發過快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由於許多眼睛局部或全身性疾病影響淚水平衡或淚液缺乏都可以造成病症,所以可將之視為【乾眼症候群】。乾眼症的症狀千變萬化,可說是眼科界的百變金剛,較常見的症狀包括有異物感,眼睛燒灼感、畏光、流淚、分泌物粘度增加及視力不穩定。乾澀的感覺以下午或晚上特別明顯,嚴重的患者會有眼皮粘連睜不開的現象。甚至有些人會因為太乾澀,一旦在空氣污濁處或受到其他刺激,反而激發淚腺大量反射性分泌淚液,而造成病人假性溢淚的錯覺。

 

什麼原因會引起乾眼症呢?

大致說來,我們可以分為全身性的疾病或退化引起,例如老化或更年期婦女因雄性素分泌不足導致淚液分泌量缺乏,自體免疫疾病相當常見的休格蘭氏症(又稱乾燥症)、紅斑性狼瘡、多形性紅斑、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突眼症、維他命A缺乏,以及藥物的使用(包括安眠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腸胃消脹劑…等等)。局部因素則包括眼睛慢性發炎、眼翳、配戴隱性眼鏡、長時間用眼導致眨眼次數減少…等等也會引起乾眼症。另外眼睛手術,包括近視屈光雷射手術、角膜移植手術及白內障手術等,都有可能造成暫時性乾眼症,原因在于手術造成角膜神經暫時阻斷,使得角膜敏感度下降,使得淚水反射性分泌異常所致。不過因手術造成之乾眼症,通常為自限性,只有配合治療,大約術後3~6個月就會改善。

 

如何治療乾眼症

1.確定病因:

治療首重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一般醫師會先為病人做【許默氏試驗】及【淚膜瓦解時間試驗】,以便了解病人淚水分泌的質與量是否正常。接著再詢問患者有無先天及後天性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血液疾病、內分泌失調、有無受傷或服用藥物等病史。必要時眼科醫師會建議乾眼患者作抽血檢查並請患者至內科或免疫風濕科作會診。

 

2.人工淚液:

醫師如果確認是因為淚液過少引起的乾眼症,通常就會依病情的嚴重度,開立含人工淚液的處方讓病人使用。人工淚液對乾眼症患者來說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治療,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避免防腐劑本身對角結膜造成之傷害,但開封後24小時內須用完,否則有導致感染可能。更嚴重的患者除了應點用粘稠性較高的淚液或淚液凝膠之外,尚須搭配其他消炎葯物治療。

 

3.抗發炎葯物:

例如環胞靈局部點眼劑可控制眼球表面及淚腺的發炎並可促進淚液分泌,所以在未來有潛力能廣泛的應用於乾眼症之治療。對於乾眼症合併嚴重眼瞼炎患者,可能需口服抗生素治療,另外,如果使用人工淚液甚至長效型人工淚液植入物均無法控制病情惡化時,尚可考慮類固醇葯水使用,但使用上須謹慎追蹤眼內壓。

 

4.淚點栓塞手術:

除了藥物之外,醫師也可以將淚點(在眼瞼靠近內眼角處,負責排流淚液)封閉起來,因為既然無法使淚水增加,就以降低流失的方式來保留淚液,讓寶貴的眼淚多留一些在眼睛表面。最常用的方法依序為淚點塞子(暫時性及永久性),淚小管燒灼手術及結膜覆蓋手術。更嚴重者若已經導致角膜嚴重感染受損並損害視力,必要時施行眼瞼縫合手術。

 

5.日常保養:

除了藥物及手術治療外,乾眼症患者平時也應注意一些生活上的保養,我建議三多三少的習慣,包括多睡眠(睡眠充足不熬夜)、多熱敷(每天熱敷清潔眼瞼)、多眨眼(強迫自己多眨眼以濕潤眼球及推擠淚水並刺激眼瞼油脂分泌)、減少使用3C產品、減少吹風日曬、減少佩戴隱形眼鏡。除了節制地使用藥水,遠離煙害及污染之外,室內太乾燥時,可於室內加裝噴霧器或擺盆水以增加濕度……等等。另外,平時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群及omega-3的食物,減緩乾眼症發生的機會。

 

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在治療上需要更多耐心,除了配合醫師做藥物的使用之外,更需配合正確的用眼習慣,才能擁有明亮及舒適的雙眼喔!

 

 

作者: 陳矜芸 醫師
現任: 澄清眼科主任醫師
專長: 

 小切口超音波白內障手術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玻璃體及視網膜手術

 兒童視力保健

 一般眼疾

 

 

澄清眼科診所 版權所有 Cheng Ching Eye Group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