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視力保健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中老年人視力保健


    • 醫師

老花眼

中老年人最先碰到的眼睛問題大概就是老花眼,因為失去調節能力,以致在看近物時出現看不清楚,由於它是眼睛老化的過程,沒有預防的辦法,最好的方法就是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避免長時間凝視近物,多眨眼潤滑眼球、熱敷降低疲勞。

 

白內障

另外常見的視力模糊是白內障,初期白內障可藉藥水控制,服用維他命和抗氧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來減緩白內障的進行。若更嚴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需要考慮開刀了。

 

飛蚊症

玻璃體和視網膜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形成飛蚊症。由於飛蚊症是自然退化所造成的現象,並不需特別治療,但若有視網膜病變現象,則需加以雷射治療,以避免視網膜剝離。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是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之一,由於主要是紫外線的傷害,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照射,多攝取維生素,均有助於預防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發生。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及雷射治療。

 

青光眼

青光眼也好發於老年人,嚴重甚至失明,治療原則是盡早將眼壓控制,目前有各種雷射和降眼壓藥物治療,大多可達到良好控制,少部份需開刀治療。

 

很多眼疾在早期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定期檢查眼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均衡營養、良好作息、常作運動、避免菸酒、控制內科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才能保健眼睛健康,維持良好視力。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