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斌弘醫師:淺談青光眼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劉斌弘醫師:淺談青光眼


    • 劉斌弘

 

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多眼疾會找上門來。在診間實務的經驗上,絕大部份的眼疾都跟老化有關,尤其特別是擁有高度近視者(600以上)或家族病史的人,更容易患得眼睛疾病。今天我們特別專訪劉斌弘醫師,淺談一些常見的眼睛疾病。

青光眼

青光眼是有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完全相同,但是都是視神經的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而使視野的缺損或縮小。

(上圖是正常人所看到的景象,而下圖是青光眼患者所看到的景象。)

 

大部份青光眼所產生的病狀,多因為是眼壓不正常而引起的。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就像火燒屋一樣,燒過的地方就永遠不能再回到燒之前一樣。

 

類型

一般來說,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青光眼會造成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症狀,慢性青光眼則是沒有症狀,沒有症狀最恐怖,往往到發現的時候,視力已經是開始模糊的時候,這時往往視神經已經死了一大半,死掉的神經是無法再生的。

 

所以定時檢查就顯得很重要了,才能發現人本身不會發現的問題,治療可以大致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依照診斷病因的不同,選擇的優先順序也不同。有些先以藥物治療,或許再輔以雷射,最後再用手術解決。也有必須非用手術不可,但青光眼並無法完全根治,有點像是高血壓一樣,你只能抑制它、保護剩下好的視神經而已。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