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斌弘醫師:淺談飛蚊症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劉斌弘醫師:淺談飛蚊症


    • 劉斌弘

 

 

 

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多眼疾會找上門來。在診間實務的經驗上,絕大部份的眼疾都跟老化有關,尤其特別是擁有高度近視者(600以上)或家族病史的人,更容易患得眼睛疾病。今天我們特別專訪劉斌弘醫師,淺談一些常見的眼睛疾病。

飛蚊症

很多人因為眼睛看到類似蚊子的物體,於是就很緊張地跑到診間來問自己是不是罹患了飛蚊症。但其實飛蚊症並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劉斌弘醫師:「其實大家對於飛蚊症飛蚊症其實不是病而是症狀,就像感冒會發燒,而很多病都會發燒一樣。造成飛蚊症症狀,是因為玻璃體(下圖:Vitreous humour)上的一些混濁體,經光線投影在視網膜上,所以患者會感覺好像有異物在眼前一直飛來飛去。」

 

類型

簡單來說飛蚊症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退化型,一種是病理型。退化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玻璃體的老化,通常患者在過了40歲以後,玻璃體退化,漸漸眼球內會產生一些混濁物,造成飛蚊症現象的產生,通常出現此類的飛蚊症時,醫師會建議與之和平共存,因為其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太多。但如果是病理型的,就要看看是哪邊出了問題,有可能是視網膜破裂等原因造成,這就比較嚴重,需要開刀或雷射。

 

因此通常有飛蚊症症狀的民眾,還是建議來眼科檢查,看是哪一型的飛蚊症再做處理,如果是病理型的才來的及做後續進一步地確認和因應。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