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矜芸醫生:夏天記得多補充人工淚液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陳矜芸醫生:夏天記得多補充人工淚液


    • 陳矜芸

夏天天氣炎熱,尤其高雄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加上空氣乾燥,灰塵汙染源含量增加,同時也是細菌大量孳生的時期,眼睛的保健顯得格外重要。同時臨床調查顯示,夏季也是一年之中眼部疾病最好發的季節。

 

【當心夏日消暑勝地 急性結膜炎傳染的高峰!】

夏天天氣炎熱,游泳池、海邊、溪邊或是親水公園到處擠滿了玩水消暑的民眾。倘若水質不清潔或受到汙染,急性結膜炎(又稱紅眼症)便是傳染的高峰了!一般的急性結膜炎角膜炎的症狀有眼皮腫、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加、眼睛畏光,甚至疼痛。因此,夏日游泳時應注意環境和水質,配戴泳鏡能避免眼睛碰到污水而感染。如果是隱形眼鏡使用者,建議避免下水時配戴隱形眼鏡;而已經患有眼疾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下水,以免傳染給他人。一旦不幸出現結膜炎症狀,則應盡速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避免接受坊間洗眼睛治療,反而容易將自體結膜存在的大量抗體洗掉而加重症狀。一般來說,急性結膜炎的治療會使用含抗生素和輕微類固醇的眼藥水,抗生素能有助消炎,類固醇則有治療眼睛發紅、消炎、消腫的功能。

 

【多補充水分與人工淚液 減少淚水蒸發】

另一方面,夏天氣溫高,不論在戶外曬太陽或是室內享受冷氣空調,都容易造成淚水快速蒸發,導致眼睛乾澀,嚴重則造成角膜上皮缺損,而有刺痛、畏光及反射性溢淚等乾眼症的症狀。除了身體多補充水分之外,可以搭配人工淚液的補充,並且在有空調的環境放一杯水調節室內濕度,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以減少淚水蒸發。

 

【提防紫外線】

當然,夏日的戶外活動無法避免,更是要預防紫外線的照射,因為過度暴露在紫外線底下,眼睛容易發生角膜炎、角膜水腫、眼翳、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導致眼睛刺痛、發紅甚至視力逐漸模糊,症狀輕微者點藥水控制,嚴重的則需要手術了!在此提醒大家,盡量避免在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暴露在陽光底下,若必須外出,也盡量使用太陽眼鏡或是寬帽沿的帽子為眼睛加上一層防護喔。

 

不論如何,一旦眼睛出現不適,都應該及時就醫以保障靈魂之窗的健康!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