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化妝 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結石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常化妝 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結石


「隱形眼鏡、化眼妝,居然會導致眼結石?」

近期常有年輕女性求診陳矜芸醫師,往往都是因為愛美女性畫上璀璨眼妝,加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眼睛不適,造成結膜發炎。嚴重者甚至會引起眼結石。

眼結石主要是退化、脫落的結膜表皮細胞與分泌黏液結合,堆積在上下眼瞼的結膜處,形成白色或黃色顆粒狀的「結石」。通常是因為眼睛慢性發炎,如乾眼症、慢性結膜炎、眼瞼炎所引起的。

眼結石早期或不嚴重時,因為表面有結膜覆蓋,通常是沒有症狀的,若是較嚴重的情形,眼睛可能出現沙粒感,則建議立即到眼科院所治療。因為當結石較大,明顯突出於結膜表面時,不僅會有異物感,甚至會摩擦角膜造成角膜破皮,引起眼睛刺痛或流淚,而破皮傷口亦容易引發其他眼睛感染風險。

臨床上常見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因為配戴時間太長,加上頻繁使用 3C,缺乏眨眼動作,眼球沒有獲得足夠濕潤,導致眼皮內發炎,引發沈澱物造成眼結石。

加上許多女性愛美時常化眼妝、戴假睫毛。其實眼妝本身就會對結膜造成傷害哦!當帶著妝眨眼時,眼瞼或睫毛上的粉末有可能掉到到結膜中,眼睛就可能引起慢性發炎。再加上隱形眼鏡,發炎、感染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陳矜芸醫師建議,常化眼妝、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族與乾眼症患者,可以每天熱敷 4-6 次,每次約 10 分鐘,就能有效改善眼部發炎和乾澀的狀況。

 

發布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