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癢不要揉 小心結膜炎上身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睛癢不要揉 小心結膜炎上身


【眼睛癢不要揉 小心結膜炎上身】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高屏地區監測站記錄到PM2.5濃度達「紫爆」程度,這讓眼睛過敏患者在一個禮拜內暴增。結膜炎就是結膜發炎,眼白(鞏膜)外被一層薄薄的結膜蓋住,它可產生黏液用來蓋住並潤滑眼球表面。當結膜發炎或受到刺激時,這些微小的血管會變得粗大充血。

 

【結膜炎一點通】

急性結膜炎

病因:病毒(腺病毒)或細菌(葡萄球菌.球菌.懸浮微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力,多為接觸性傳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症狀:

1.細菌:紅眼、刺痛、燒灼感、分泌物較黏稠

2.病毒:紅眼、流淚、分泌物增加和畏光現象,並有眼皮腫和耳前淋巴腺腫大,嚴重時會有結膜下出血和偽膜出現,角膜混濁和異物感、流淚、癢、結膜紅腫,分泌物較清澈。

3.有時合併病毒與細菌感染

治療:抗生素、抗發炎、類固醇、巨大細胞穩定劑

預防:勤洗手,避免揉眼睛或用水沖洗眼睛;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及避免使用公共物品或游泳

 

【眼屎透露出警訊?】

眼睛是人體唯一直接接觸外界的黏膜組織,當眼睛受到外來刺激時,會開始眨眼,並分泌蛋白質、黏液等,和空氣中的灰塵、細菌混合形成眼屎。正常情況下,眼屎為透明或白色的,且數量較少;若眼屎變成濃稠的黃綠色或呈黏液狀,數量較多,就是眼睛在告訴我們,他生病了!

最近空氣品質差,時不時就眼睛癢,可是不揉又會受不了,出門活動最好戴上護目鏡,減少和細懸浮微粒接觸,避免直接吹黏在眼睛內。鄭銘錫醫師建議,一旦出現眼睛乾澀紅癢,可以使用乾淨的毛巾冰敷或是多休息,切記!一定不能揉眼睛,以免細菌感染。

小叮嚀:急性結膜炎傳染力極高,點完藥水前後都必須洗手,並且不可與患眼共用藥水,治療眼睛的同時,也要保護家人喔!

 

!!!以下照片 建議正在吃飯或無法承受血腥的人斟酌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