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最常見的3種眼睛疾病-針眼 乾眼 結膜炎 | 澄清眼科 | SMILE Pro 近視雷射-LBV 老花雷射-白內障治療-學童近視管理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眼科新知

    女性最常見的3種眼睛疾病-針眼 乾眼 結膜炎


女性最常見的3種眼睛疾病    

/楊雅雲醫師撰文

 

    女生為了漂亮或者工作關係,常會畫眼妝、植睫毛,或者是戴放大片,但其實,臨床上很多女性來看診,常常都是眼睛紅、痛、淚水分泌不斷,或者眼睛乾,甚至視力模糊的情況。

    為何女生大眼3寶會影響眼睛呢? 這是因為眨眼動作會將彩妝或者髒污帶到眼睛裡面,且放大片通常透氧率較差,嚴重影響角膜健康。

 

殘妝對眼睛的影響   

    大家可能以為眼睛閉著髒東西就進不去。其實不然,這些眼部的殘妝多數都掉到眼皮內側,一旦當眼睛打開時,這個動作會把下眼皮的眼淚帶到眼球表面,同時原本在縫隙中的殘妝也一併帶上了,而殘妝跟眼球接觸後,患者便會感覺眼睛疼痛,有嚴重的異物感,眼睛受到化學物質刺激會產生過敏的慢性結膜炎反應。

(下圖: 慢性結膜炎)

 

    那時下最流行的植睫毛呢? 植睫毛後畫眼妝,通常美睫師不會建議使用眼唇卸妝液,這會使植睫毛掉的很快,所以很多人卸眼妝時就會盡量避免接觸到睫毛,但這是錯誤的,因為卸妝若不確實,容易有殘妝遺留在眼瞼的表面,輕則會造成眼瞼炎,重則造成皮脂腺出口阻塞,如此一來,皮脂腺即無法正常分泌油脂,淚液保溼度降低,就會有乾眼症;若是皮脂腺阻塞發生細菌感染,就會進一步造成針眼。另外因為植睫毛時美睫師是以肉眼接睫毛並目測膠水與睫毛根部的眼瞼間隔1mm~2mm的距離,但畢竟是肉眼,在嫁接的過程中甚至連沾取黏著劑的多寡及黏著的的手法都會影響眼睛的健康及種睫毛的品質,更會因為膠水滲入眼內,造成角膜破皮的化學性灼傷,可別小看角膜破皮,因為角膜破皮時,角膜的表層神經暴露,所以眼睛會十分疼痛,並且怕光、流淚醫師通常會開抗生素藥膏及人工淚液,濕潤及清洗眼睛表面,促進角膜癒合。

 

(下圖: 植睫毛清潔不當造成毛囊炎與針眼)

 

    那放大片呢?這類隱形眼鏡多有染劑等化學物質且透氧性較差,長期配戴,或經清潔沖洗,都可能讓染劑脫落。眼睛易感到刺痛、有異物感,嚴重時甚至會紅腫、發炎。你可以用手搓看看你的變色片試試看!

(下圖: 隱形眼鏡戴太久 造成血管增生肥厚)

 

卸妝要確實 若眼睛出現不適盡快就醫   

其實建議女性卸妝一定要確實,或者能少畫眼妝就少畫,尤其是眼皮、睫毛根部盡量卸淨,卸完妝後點人工淚液,戴上熱敷眼罩,然後讓眼部血液循環增加,油脂腺開口通暢,這樣才是正確的卸妝方式。因為長期使用化妝品後,在頻繁的上妝、卸妝下,眼部組織容易發炎,而發炎的合併症狀就是「水腫」,患者外表上看起來就是「眼皮拋拋」的,但是當組織不斷的發炎、水腫、消退,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來,眼周皮膚鬆弛,會逐漸產生皺紋。

最後呼籲大家,一旦眼睛不舒服,應盡快就診,由眼科醫師開立眼部消炎藥水治療,而一般隱形眼鏡族最好隨身攜帶人工淚液,為眼睛「保濕」,下篇文章再為大家介紹人工淚液該如何選擇喔。

發布日期:2017/03/16
預約掛號請撥打各分院專線
五甲:(07)715-3625
小港:(07)803-7038
國際:(07)398-3038
明誠:(07)960-5988

或至澄清Facbook粉絲團私訊由專人為您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ingEye/